logo

2007 慈心古坑木構建築再生工作營

活動日期:
第一梯次:2007/08/30〜2007/09/02
第二梯次:2007/09/27〜2007/10/01
參與人員:曾旭正教授、陳超仁技正、謝東育老師、南藝大建築所同學、台大城鄉所同學、高野景觀公司

活動緣起

2006年,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選擇福智麻園農場三號、四號土地,籌建「慈心有機農業推廣中心」,期能成為有機農友中長期培訓基地,以及舉辦短期營隊的活動場地。

既是推廣有機農業的教育農場,建築方面自然必須符合環保、健康、經濟、互助、合作等理念,「綠色建築」便成為主要考量,為了惜福也開始多方打聽即將拆除的木造建築。

2007年初,我們得知宜蘭冬山有一棟木造工廠要拆除,經過勘察覺得適宜,慈心開始發動義工進行拆解工程。參與木構廠房拆解後,我們在浴佛法會中聽到有機棉推動的案例,深感福智法人事業中食和衣的善淨之業已經成型穩固,思考住的環境是否也能融入慈心理念呢?

為了努力創造緣起,便向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建議,將農推中心的木構建築重組,開放給大學建築相關科系的學生來體驗,也藉此對大專青年宣導慈心理念,台南藝術大學教授曾旭正師兄也全力支持,2007年暑假兩梯次的「木構再生工作營」就此醞釀而成。

活動側記

我們召集一群將近20位建築相關科系的學生,在雲林古坑這片荒蕪、滿布石頭的土地上,頂著烈日、不畏雨淋,揮汗建造出涼亭、生態廁所及生態池。第一梯次主要參與大木結構的組裝、組立,現場還有專業木工師傅指導大木作基本訓練,第二梯次主要參與隔間、家具工程,另有專業木工師傅現場指導小木作基本訓練。

這群來自台大城鄉所、台南藝術大學建築所的學生,從中體驗、享受自己動手蓋屋的樂趣,課程中特別邀請曾旭正教授、陳超仁技正、謝東育老師為學生講課,謝東育老師還帶來炭燒工法,讓同學可以利用回收木料做出實用又美觀的作品,希望能落實「惜福、習勞、互助、愛護大地」的理念。

當地球能源愈來愈少,沒有人可以預估哪天會完全枯竭,有一天生命依賴物質的美好景象也終將消失,所以學習減少耗能生活可說是刻不容緩,從心靈層面來說,人們透過少倚賴設備、多動手做的過程,也能學習謙卑,學會尊重土地和萬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