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愛電視】《綠色幸福學》 竹之成材

自古以來,先民廣泛利用竹材,從建築到各式日常生活用品,竹子的溫潤質感與清香,可說是無所不在,後來才逐漸被塑膠、鋼構等替代性材料所取代。

甘銘源與李綠枝夫妻倆就是國內竹構建築的先鋒,他們不僅是建築界知名的建築俠侶,也是­友善建築及永續環境的實踐者,2008年從宜蘭搬到雲林落腳,成為2013年農博基地的重要推手,兩人不僅細心為環境把脈,下了一帖活水泉源的良藥,化身為令人驚艷的濃縮自然公園,只見地面上錯落著一棟棟拔地而起的竹構建築,可說是國內近年竹建築最前衛的實驗場所,兩人成功地讓這項既在地又健康卻早已被淘汰的材料,重新賦予綠建材的新思維,更開啟未來整體資源運用的新方向。

此外,竹子也為一所學校及社區搭起友誼的橋樑,鄰近臺南藝術大學的大崎社區,盛產竹子,為了敦親睦鄰,這些年建築藝術研究所曾旭正老師帶領學校師生投入社區營造,已打造數不清的「崎」人「藝」事。

節錄自:影片【綠色幸福學】20141227 – 竹之成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