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自力營造側記—竹構築施工的真槍實彈

 訪問對象:

歐宇羚工程師、陳鈺雯設計師、劉醇韓工程師 

 ◎ 天氣、時間與地點的考驗 [訪問歐宇羚工程師]

 對於依賴大量手工的竹構築而言,僅45天的工期相當具有挑戰性,加上施工地點落在故宮南院主要的遊客參觀動線上,施工時還需要全程顧慮到遊客的安全以及觀感,因此在這方面專案團隊也耗費了不少時間與心神,例如徹夜打掃以維護場地整潔,用桂竹配合植栽製作施工圍籬引導遊客等等。

為了能在嘉義七、八月炎熱的天氣裡工作,專案團隊在施工前預先擬定了應付的酷暑的策略,也做好了各種防曬的準備,沒想到一進場卻碰上連日驟雨。相較於烈日,施工期間反而是雨天更讓人頭疼;不但多數需要用電的工程無法進行,大型機具不願意進場,是否要讓人員冒雨施工的抉擇也是工程師每日無可避免的難題。除天氣之外,施作過程當中還遇到諸多不可預期的狀況,例如挖破電線水管、工項太少導致沒有工班願意接案、設計理想與現場條件的落差過大等等,都影響著此次工程的進度與經費。在專案團隊的努力之下,這些困難一一被克服,而學習如何因應在工地裡的各項挑戰,也成為團隊在施工過程中所得到的一大收穫。

 ◎ 工地裡的設計師 [訪問陳鈺雯設計師]

設計師平常的時間大多是坐在辦公室,把心目中理想的設計繪製成圖面。面對這樣需要全程親自施工的案子並不熟悉。不同於在辦公室的工作環境,設計師身處在工地裡可能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與責任:現在究竟是設計監造的一方?還是營造廠?還是竹構的小包?在沒有人帶領的工地裡,很容易因為工程的龐大工作量與瑣碎工作項目而感到迷失。

經驗不足也導致施工進度表上預設的工作項目總是無法準時完成。在察覺到進度延宕之後,團隊最終決定將長廊竹構的工程分派給專業的竹工藝師傅,而由工作營學員繼續搭建穹頂。所幸師傅經驗豐富,能夠有效率的安排工作項目,在他的協助之下,長廊竹構順利在期限之內完成了所有現場組裝。透過這次的機會,專案團隊與學員都用身體重新去了解竹子這個材料,在竹工藝師傅的帶領之下學習到竹構施工的細節,也見識到竹構施工的專業工作分配如何進行。 

故宮南院穹頂竹構的塌陷與補強 訪問劉醇韓工程師

 故宮南院的穹頂竹構實為潮厝國小穹頂原型之延伸變形。然而,相對於潮厝穹頂創作過程中的浪漫,南院穹頂的創作過程中卻充滿了挑戰。暨工作營活動結束之後,專案團隊仍繼續故宮南院的工程,一邊完成施工進度一邊進行工程收尾。

在這期間,低氣壓卻逐漸籠罩全臺灣,一連幾日的豪大雨對於暴露在戶外的竹構築之堅固性與耐久性是為極大的考驗。數支竹桿件由於承受不住遮陽網布上的積水而產生斷裂,導致部分穹頂竹構在雨水的猛烈攻擊之下塌陷。面對這樣的情況,大藏的建築師與工程師在第一時間抵達故宮南院現場,在風雨之中盡全力的補救與加固。

如同甘銘源建築師所說,這幾場大雨也等於是一種品質檢驗的過程,使團隊對於竹構是否夠安全堅固更加警醒,並且更用心的處理與改善。雖然過程非常辛苦,但透過身體力行去實際操作,也是很好的學習過程。相信透過提升竹構築在戶外的耐久性與持久度,對於往後推廣竹構元素會更有幫助。

在經歷這場大雨之後,故宮南院的穹頂竹構重新以更加堅固且耐久的面貌拱立起來,以其拋物線橫跨南院的天際,如同一道雨後的彩虹一般。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