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經典.TV】人文風景 – 源明枝綠 在人間修行的建築師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甘銘源與李綠枝建築師夫妻檔,為臺灣中生代建築師,兩人分別在日本設計公司象集團及台大城鄉基金會的工作經歷及訓練,讓他們去思考「公共建築」的定位,不該是由上而下的單純發包工程,而是為常民生活的場域尋求最佳的形式。

從這樣的思考出發,20年來,他們陸續設計了花蓮太魯閣西寶國小(獲台灣建築獎)、埔里育英國小(獲遠東建築獎-校園重建奬第一名)、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過去十年,更進駐東部,透過參與式設計的方式,深入與在地居民、業主溝通,完成花東沿線幾座車站(林榮、池上、臺東、關山等)。

2012年,接獲雲林農博邀約,開始採用竹材作大型建物的主要結構,推展了竹子作為建材的各種想像與可能。2016年,整合了前幾年竹構的經驗,設計台中大地華德福學校。以大量竹構作為主視覺,打造一座融合自然與人文的校園建築。

甘銘源與李綠枝建築師,著眼於竹材是解決國產材使用率低,及環保永續的解方,推動竹建材不遺餘力,將研發已久的竹構件專利無私開放,出版《從竹子到竹房子—給所有人的竹構築指南》,希望台灣盛產的竹材,也能如早期台灣,廣泛應用於民居、公共建築中。

節錄自:影片【經典.TV】20201220 – 人文風景 – 源明枝綠 在人間修行的建築師

No tags for this pos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