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3年竹構築工作坊

活動日期:
第一梯次:2013/08/05〜2013/08/10
第二梯次:2013/08/12〜2013/08/17
參加對象:大專院校建築相關科系學生、愛好友善環境社會人士

活動說明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近年來關懷自然工法、在地建材、友善環境等永續議題,也用同樣的態度來從事建築、環境規劃設計。本次活動希望邀請大專院校建築領域的學生及愛好友善環境的社會人士,透過工作營形式學習竹構築的知識與經驗,也經由實務勞動體驗自然建築的美好。

位於虎尾鎮的雲林縣農業博覽會即將在2013年年底開幕,其中「碳匯林場」展場是由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所承攬,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協助硬體規劃及工程管理。「碳匯林場」是透過建築空間與展場設計來敘述人類碳排放與自然環境的互動行為,緊鑼密鼓的展場設置工程於2013年暑假展開,以最在地且成材最快速的竹子作為主要建材,實踐最低碳的自然建築理念,其中一座小型的休憩涼亭就作為這次工作營施作與體驗的標的。

工作營為期兩個星期,劃分為兩階段,每階段六天。白天於碳匯林場工地實作,包含涼亭的竹架構、竹片與茅草構成的牆體、浪板屋頂與地板鋪面等等,工作之餘也能看到其他工地施工情形;晚上則安排一系列環境議題講座、工作坊、紀錄片放映,帶大家認識雲林這塊土地、自然建築與生態濕地,增進建築人對社會、土地的關懷。期間的周末安排一日南投石壁竹林參訪行程,走訪竹子產地,內容包含選竹指導、砍竹體驗、竹炭窯參觀等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