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7 實驗教育師資培訓活動

◎活動日期

2017/08/19(星期六) 13:30~17:00

◎參與單位

海聲華德福教育機構、利仁教育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約30人。

◎活動講師

甘銘源、劉醇韓、陳鈺雯、陳博元

◎活動側記

此次大藏配合「2017實驗教育學校交流暨工作假期」活動,希望用工作營的方式,讓參與民眾實際體驗輕巧的竹構物,由甘銘源建築師擔任活動主講者,率領幾位嫻熟竹構築的設計師,指導竹構的原理、運用及實作。

我們考量場地大小、活動時間及參與人數,根據竹材特性設計2種曲面構造物,首先,透過室內課程說明構法,接著再拉到戶外進行實際演練,因活動時間有限,必須先完成竹材的裁切及鑽孔。

作品一〜自立式結構(Self-supportimg Structure

此構造形式又名Reciprocal Roof,源自石器時代,印地安帳棚即是著名代表,我們以竹材取代木材,我們將在場民眾分成兩大組,採分頭進行方式,透過主要長桿件竹材的堆疊固定,先型塑出穩固的椎體空間,接著進行次桿件的綁紮,先利用雙套結套緊,再不斷纏繞拉緊,實驗教育機構老師可說文武兼備,擁有豐富幾何知識,更不乏實作經驗,大約1小時即完成兩組構造物,最後兩組再各自發揮竹編創意,成為別具風味的生活體驗空間。

作品二〜星星穹頂(Star Dome

接下來進行半球體構造物,今年5月,大藏曾到汗得學社進行構課程指導,作品即是星星穹頂(Star Dome),當時從備料到施作大約費時一天,只是這回竹片已預先裁切、鑽孔續接完畢,我們將在場民眾分成五小組,先協助鎖固竹片,完成圓弧底座,接著排上小星星、大星星,利用鐵絲綁固後,再由6個人一起往上撐起成圓頂狀,此時大星星不復見,接下來由旁邊再穿上5根竹片,3個星星共用1根竹片,完成後共出現5個星星,連同頂部的星星,共計6顆星,所以才有Star Dome之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