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 築夢螺陽竹構工作營

活動時間:
2018.01.15(一)~2018.01.20(六)

活動地點: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旅遊服務中心(捷發乾記茶莊)

參與人員:
大專院校建築相關科系學生、西螺社區居民、螺陽文教基金會成員

活動講師:劉醇韓

緣起
此次活動是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螺陽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以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後院空間作為基地,舉行了為期6日的短期工作營。大藏近年來致力於竹構築研發及運用,本次工作營使用竹子為主要建材,讓大專青年及社區居民體驗自力營造的樂趣,同時學習竹構的相關知識、技巧及實作。

活動側記
這次工作營的任務是搭建一座小型竹構架集會空間,以竹子作為建材。優點在於重量輕巧且強度高,無需使用太多機具協助吊裝作業,可單憑人力自行完成組件,因此一群人能在短時間內搭建出一個結構體,選擇作為自力營造工作營的建材,十分合適。集體在短時間內共同完成一座結構體,容易達到成就感。
構架的原設計是由雲科大建築系學生為主要構想者,後由建築師依實際狀況修改完成。活動的時間僅有一周期限,為了使工作營能順利進行,事前人員培訓、材料準備及基地整修是必不可少。特別的是,在備料期間,特地將最後一道刷漆步驟留候,工作營期間安排讓學員體驗竹子上漆。使學員們盡可能體驗從竹材備料到竹構築完工的過程。以綑綁連接不同桿件,採用易於操作的十字結、方回結與剪力結,讓參與工作營的學員可以從中熟練各種構法、技法,容易達成成就感,並且增進團隊溝通,透過合作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互相交流不同的意見彼此學習。
本案竹構造為四邊形桁架,透過單向桁架重複排列的方式組成。為降低日曬特意設計一斜面遮陽,內部空間分為上、下兩層,其中下層為開放空間作為集會使用。結構底部採用螺陽基金會提供的石長凳與溪石作為基礎,將竹接頭的螺桿植筋到石凳中。之後接續立柱、組立構架、上樑等步驟。由於結構體為單側斜面,在直立側使用四根竹子搭建出組合柱,使結構更穩固。
在工作營期間,由於本案竹構築為四邊形桁架,重量多壓制於直立側,導致結構體過於歪斜。經過建築師調整,在每兩個間隔的立面上層增加斜撐,透過竹子的互承原理使樑與柱互相卡榫,樑柱之間的角度被制約無法轉動,竹構造便不再傾斜變形。

No tags for this pos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