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唐人】雲林農博 推低碳竹材友善大地

台灣盛產竹子,從平地到3000公尺的高山都可見到竹子的蹤跡。以友善大地,創造減碳環境為訴求的雲林縣農業博覽會,園區內大量採用竹子為建材,營造出低碳、溫潤、自然樸實的景觀。

外型像大鵬展翅的入口棚架、宣導綠能的碳匯林場、雙層屋頂的微笑餐廳,雲林農博園區裡的建築,大都以竹子取代鋼筋,展現多樣化的造型與結構。

竹子長得很快,粗的竹管硬度高,可取代鋼筋做為建築物的樑柱。細的竹管可當圍籬,也可拿來造景,就像林立小徑兩側的桂竹,展現竹子簡單、自然與樸實的獨特風格。

為了推廣這可再生、取得容易的自然建材,園區的竹構建築全都採用可逆還原的工法,使用容易拆卸的鋼構接頭和螺絲來組裝,希望能普遍推廣,而當農博展期結束時,這些竹建築可以拆解重複使用,或收回金屬接頭,而竹材則就地埋進土裡,回歸大地,完全實現友善環境的環保理念。

節錄自:影片 【台灣新聞】雲林農博 推低碳竹材友善大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