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愛新聞】竹子成建築材料 取代鋼筋與水泥

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的溫室效應,引發全球增溫,天災頻傳。根據研究,全世界32%的總能源,是消耗在建築方面,換句話說,傳統建造房子方式,不但高耗能,還會製造大量二氧化碳。以往,國內建築產業,採用高耗能、高污染的構造設計,包括鋼筋和混凝土建材。正當二氧化碳增加,資源面臨枯竭,一種被很多人遺忘的建材「竹子」,成為減碳抗暖化的無名英雄,因為台灣有四十萬公頃的竹林,一半以上面積荒廢,任由竹子腐爛,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建築師,把這些竹子拿來利用,當成建材,打造低碳建築,為環保盡心力。

從山上運來的竹子,經過加工,成了建築材料,代替「鋼筋」、「水泥」和「木材」。混凝土建材,不可回收,具有高耗能、高碳排放的特性,鋼筋建材可以回收,但耗能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是溫室效應一大因素,而竹子生長速度快,大概四年就能成材,且佔台灣人工林大約一半,成為建築師的另類選擇,在雲林農博基地就有一座建築物叫做碳匯林場,可說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最佳示範。

節錄自:影片 20140510 190015竹子成建築材料 取代鋼筋與水泥

Comments are closed.